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防“疫”执行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4-13 08:33 来源:执行局 阅读:518

全员落实“双报到”,下沉一线勇当先锋

自疫情爆发以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迅速响应市委、区委组织部关于进社区“双报到”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该院工作部署,15名正式干警全部下沉社区,参加一线防疫工作。

疫情面前,分管院长陈勇、执行局长洪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干在先、冲在前,树旗帜、做表率,认真参与哨点值守、入户摸排等工作,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受到社区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的嘉奖。同时,率领全局干警迅速行动、迎难而上,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斗状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努力,其中执行干警李盼、杨文夙防疫事迹被其下沉社区作为优秀典型在“幸福黄印人”、“东楚风S”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虽有较大缓和,但防控仍在进行时,全执行干警坚持“疫”执行双推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春节过后,申请执行人徐某某向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被执行人湖北某陶瓷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该案申请执行标的为46万余元。

由于当时正处封闭管理阶段,故而无法为申请执行人及时恢复执行该案件。为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执行员左俊克服困难,主动采取信息化手段,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交流,并最终促成和解。

此外,在执行员与被执行人的多次沟通中,了解到将有一笔40余万元款项转入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而该账户已被依法冻结,且被执行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工人无法到位,公司延迟开工,暂时无法将该笔款项全部用以履行,恳请先履行一部分,剩余部分待复工后分期履行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生产经营状况及还款态度,经执行员主持协调,申请执行人同意先从被执行人账户上扣划20万,剩余欠款待该公司恢复正常生产后,再行协商偿还方案,并同意暂先解除对该账户的冻结措施。

结合疫情期间实际情况,在保障申请人权益的基础上,也要坚决防止办结一个案子搞垮一个企业现象发生。执行局通过稳妥审慎使用、依法及时变更强制措施,灵活执行、善意执行,为疫情防控期间申请执行人债权的顺利实现及民营企业合法复工复产提供公平公正的司法服务。

及时处理超期案件,稳步推进执行工作

自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恢复办公以来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根据上级法院下发的督办事项,列出超执行期限的案件清单,迅速下发通知,提醒各执行员及时处理超执行期限案件。在分管领导的组织协调下,截止3月21日,33件超执行期限的案件全部采取了扣除审限措施。3月22日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各基层法院超期执行案件数进行通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无超执行期限的案件。执行指挥中心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联动、协调作用,及时处理了上级的督办事项,避免了大量执行案件超期无人处理的情况。

防控进入缓疫阶段,而执行收案数却呈大幅上升趋势。为有效提升执行效率执行局实行分段集约模式,查控组加班加点,利用午休时间开展送达执行通知书、书写执行裁定书等工作;实施一组、实施二组线下全力调查,前往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社区,及时进行扣划、查封、调查等事宜。武汉市恢复对外交通的第三天,执行干警周雷刚、刘伟更是不顾疫情感染风险,奔赴武汉江岸区政务服务大厅解封房屋、查询房产。临近下午,两名干警赶不上吃午饭,只能买了盒饭在路边解决午餐。

1月25日至4月10日,全局共计收案152件,结案73件,网络查控冻结、扣划100余笔,共计发放执行款30余笔100余万元,办结委托17件,完成督办事宜21件。该局将继续以时间换效率,以强度换进度的氛围,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工作进度抢回来,倾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