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开展全国法院跨域立案操作演练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14 10:10 来源:立案庭 阅读:217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等问题”重要指示精神,检查跨域立案系统是否通畅、响应是否及时,11月13日上午,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积极参与了由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协同信息中心统一组织的全国法院跨域立案演习,进行了全国跨域立案系统操作演练工作。

为保障本次演习顺利进行,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积极筹备:一是提前配备专门人员,包括立案庭跨域立案人员1名,信息及技术保障人员1名;二是提前与四家法院对接,保证信息通畅;三是提前进行预演习,经过多次测试,对遇到的问题及时排除解决,研究分析总结经验,保证正式演习顺利完成。

当天上午,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作为协作法院,向陕西省乾县人民法院提交民事案件1件,向福建省连江县人民法院提交执行案件1件;作为管辖法院,收到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跨域立案民事案件1件,收到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案件1件(以上案件为跨域立案测试案件)。每例案件均在15分钟内测试成功,演练圆满成功。

本次演练由该院立案庭和信息化部门共同协作完成,党组成员陈勇、立案庭庭长张春亲临现场对演练进行全程督导。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新的诉讼服务中心正在紧张扩建中,扩建完毕后将拓展网上立案窗口,打开“家门口立案”新通道,以实现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多模式诉讼新格局。此举将大大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节约时间成本,切实解决异地诉讼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