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警:平凡岗位上的“天平”守护神

发布时间:2020-10-21 09:03 来源:法警大队 阅读:351

“明早有二男一女需体检收监,请黄琼、胡紫盈、龚德猛、陈绪鹏、张炳涛、罗华兵参加,由黄琼带队,时间早上八点,着秋执勤服,戴作训帽、八件套,确保安全,收到请回复!”这是日前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队长尹思洋在部门工作群发出一则通知。

10月10日八点,法警已为前来该院报道的3名被收监人员测量体温完毕,确认检测合格后,法警嘱咐被收监人员听从指挥,做好防护,遂将他们押解至黄石某医院进行体检。经过近3个小时的检查,3名被收监人员完成全部检查项目后,被法警送回法院羁押室看管。下午3点,被收监人员的体检报告出来。因其中一名被收监人的体检报告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认,暂时不予以收监。正在办理其他2名被收监人收监程序的时候,法警忽然发现被收监人鲁某突然四肢颤抖、晕倒在地,法警意识到鲁某可能是毒瘾犯了,加上他本身患有基础疾病,导致身体突然不适,于是立即停止办理手续,争分夺秒将其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急救治疗。鲁某案件的承办法官陶玲俐收到消息立马赶到医院了解情况。法警和承办法官一起在医院里等候鲁某输液治疗。经过4个小时,陶玲俐与法警向医生确认输完液的鲁某身体无大碍后,便迅速将鲁某羁押至看守所。直至当天晚上9点50,才顺利将其中2名人员收监完毕。

这是该院法警日复一日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很多人看来,法警扮演的角色似乎都是法院的“配角”,法警工作既简单又平凡,无非就是一次次的提押人犯和值庭,以及每天的值班和安全保卫、协助执行等,是一份闲差。然而,对于该院法警而言,法警工作看来并不困难,可也很不容易,“警务安全无小事,法警责任重如山”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被告人收监前的准备工作成了法警们每日最耗时、耗力的事情。医院体检增加的核酸检测项目,让办理收监手续需要持续一整天的时间。法警们有时中午无法休息,饿了就买点面包蹲在角落吃一口,渴了就喝点矿泉水,眼睛却时刻盯在被收监人员身上,以便在出现突发情况时能以最快速度进行制止。其中也不乏在收监过程中突发各类意外事件,在收监路上想逃跑的,法警会毫不留情将其依法逮捕;在不服审判结果时伤害群众的,法警会义无反顾挡在人民的前面;也有像今天被收监人突发疾病,法警会竭尽全力救助被收监人。

就是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身居幕后,甘做司法之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天平”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