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一案一账户”全市首运行 信息化助力破解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9-08-12 09:39 来源:研究室 阅读:1308

熟悉法院工作的市民或许知道,“执行难”是长期以来困扰法院的一个难题“执行难”成因复杂,除了社会诚信体系不够健全、配套制度不够完善等外部原因,执行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不高等内部因素也不容忽视。其中一个表现即为执行款管理机制的落后。

传统的执行款管理模式下上千件执行案件的案款均交至法院同一户,导致在案款流转的收、结、退过程中,要花费大量时间核对,才能将每笔款项所涉及的案件、缴款人信息分清理顺,这样不仅效率低易出错,还极易造成执行案款的再次沉淀。

顽疾该如何缓解?执行实效该如何得到切实增强?

2017年5月起,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根据上级法院要求,经多次研究、酝酿出了解决方案。同年8月,该院与中国建设银行黄石分行正式签订合作业务,在全省率先试行执行款“一案一账户”管理。

所谓“一案一账户”管理模式,就是银行依托法院在银行开设的主账户,为每一个新立的执行案件绑定一个唯一专属虚拟子账号,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或执行员扣划、变现时,只需把执行款打入相应的虚拟子账户,通过执行案款管理系统的智能化、精细化处理,即可实现案款、案号、当事人的一一对应提高执行工作效率、透明度,有效缓解执行工作压力。

依托大数据、融合新技术,“一案一账户”的投入运行标志着执行款物管理模式变革已走在路上,但由于还是刚刚起步,仍有待完善。

今年7月,为切实贯彻落实省法院对于执行案款管理的工作部署,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根据“一案一账户”试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对这一管理方式进行了优化。

该院介绍,目前,新的“一案一账户”执行案款财物集中监管系统全面上线,与中国建设银行黄石分行的协调对接工作也已完成,银行还为其批量开通了50个子账户用以适应新系统。

作为全省法院执行案款信息化管理的改革试点,两年来的探索路程,不仅让黄石港区人民法院走在了实践前沿,也让该院对新的“一案一账户”项目建设升级,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

“最直观的体会是,新系统的管理流程更为精准、便捷了,执行人员及财务部门都将省去人工对账、复核的繁琐过程,所有款项信息及进出情况都会一目了然。”该院财务负责人说道。据悉,新的“一案一账户”管理系统在过去已实现的关联基础上,完善了实时提示、动态跟踪功能,每笔执行案款进入对应的执行账户后,系统会第一时间以短信通知方式告知具体承办案件的执行员,并由其迅速发放到申请执行人手中。此外,为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防范廉政风险,新系统打破法院内部管理的壁垒,实行省级监督机制,除了本院财务人员及案件承办人,上级法院也能通过系统查看任意案件的执行款发放情况,如有账目不明、超期滞留等异常,可立即调查并整改催办。

截至日前,中国建设银行黄石分行已为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开通了5050个子账户用于执行案件。

“一案一账户”系统弥补了原有执行款帐户功能不全、款项与案件不能一一对应的弊端有效缓解了执行工作中存在案款发放随意性大、缺乏监督及案款发放不等问题,有效避免了执行案款的积压、沉淀,增强了执行实效。

通俗来讲,过去法院只有一个指定执行账户,而一年的执行案件多达上千件,这么多案子的执行款打在一个账户内,导致查询困难,信息不互通,一边业务庭室在找钱,另一边财务部门在找案。还有一种情况,一个案件可能有多个当事人,一个当事人所交款项可能又对应多个案件,而当事人可能分次交款分期履行,或由案外人代替当事人交款,查询起来费时费事。”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案一账户”系统运行后,每一个案件都有了一个子账户,相互对应,用信息化手段服务了更多申请执行人,缩短了工作时长,促进了各项工作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