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1 10:18 来源:执行局 阅读:545

在司法实践中,一些刑事犯罪案件、民事侵权案件因一方缺乏赔偿能力等原因,致使受害方得不到有效赔偿,生活陷入困境的情况时有发生。复工复产后,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实时跟进2019年度司法救助资金发放情况,加强上级的沟通协调,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发放每一笔司法救助金,努力让司法救助工作成为温暖人心的法治力量。

2017年10月,袁某遭遇交通事故,2018年11月23日死亡,留下两年幼的女儿,其中,15岁,另一名年仅6岁。袁某去世后,家庭生活全靠其丈夫喻某微薄的收入维持。然而喻某无正式职业和正常收入,父母年老多病,需要长期用药治疗。一时之间,家庭陷入极度困难。2019年,喻某向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法院调查,涉案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在了解喻某的家庭情况,确认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为帮助其缓解生活燃眉之急,法院依法喻某申请司法救助资金,但受疫情影响,资金未能及时发放

疫情复工后,该院执行局心系困难当事人的救助金发放情况,多番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跟踪发放进度。“2019年度申请的司法救助金已全部发放,请告知各申请人查收!”近日,在执行局的努力下,终于迎来了好消息。

司法救助是事关百姓疾苦、体现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体现党和国家情系民生的人文关怀和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救济扶助力度。近年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救助工作,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结合个案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帮助申请执行人缓解经济压力,积极主动为符合救助标准的当事人司法救助。2019年至今局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司法救助11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46.975万元精准救助了一批特别困难急需救助的涉案当事人2020年,执行局将进一步发挥司法救助资金对化解执行不能案件的积极作用,加大救助力度彰显民生关怀,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