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移宫换羽”执行思路 棘手难案绝处逢生

发布时间:2019-03-21 09:28 来源:研究室 阅读:654

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不仅需要罚惩果断的“武力”手段,也需要灵活变通的执行“智慧”。3月18日,随着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件最后一封文书的发出,该案基本得以化解。而这背后,执行人员的引导与谋略是扭转危局的关键因素。

原告广东建城消防机电工程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化名,以下简称为建城公司)与被告黄石星秀娱乐管理有限公司(化名,以下简称为星秀公司)因装饰装修工程款未得清偿而发生纠纷。2018年4月27日,法院依法判决被告黄石星秀公司、祁某(星秀公司董事长)连带支付原告建城公司工程款4,001,682.21元及逾期付款利息。

2018年12月,该案由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依法立案执行。经调查发现,申请执行人负责施工的是一家酒店KTV装修工程。然而,令执行员意想不到的是,金碧辉煌的娱乐场背后,其运营人即被执行人星秀公司及祁某名下却查无财产。而星秀公司本身就是向公众开放的消费场所,背后牵涉的利益关系更是盘根错节,一旦强制查封或将造成整个产业链崩盘。且祁某声称,星秀公司早在2017年便已不由其掌管,实际经营人现为案外人余某。如此一来,强制处置将更为艰难。这一头,祁某的说辞让案件愈发棘手,另一边,申请执行人建城公司的急切也喷薄而发。因对星秀公司履行能力十分怀疑,建城公司委派工作人员暗自前往该KTV调查经营情况。据建城公司反映,星秀公司月收入可观,完全有能力分期支付未结清的工程款。而当时临近年关,为了尽快替公司负责该项装修工程的装修工人拿回血汗钱,申请执行人建城公司不惜开始奔走信访。

紧张的形势之下,执行员立即对被执行人严肃约谈,责令其拿出还款方案,否则将强制收回其营业收入并追究其拒执罪的刑事责任。此外,执行员还与星秀公司现经营人余某积极沟通,告知其协助执行的法律义务。经多次调解,祁某及余某同意据其营收情况,每月给付申请执行人10万元。但在如期支付2个月工程款后,2019年2月,被执行人以该月不能正常营业为由,提出暂时中止还款。

不定的局势,难以变现的资产,建城公司的怏怏不平,如何突破困境?对于法院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

随着建城公司对星秀公司收入考察的逐步深入,执行员突发奇想,既然建城公司认定星秀经营情况尚可,那是否可以借鉴“腾笼换鸟”的市场战略,依法承接星秀公司经营权,这样既能保证资产的平稳延续,也可化解债务危机。经协商,双方均对执行员的建议形成共识,并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被执行人星秀公司、祁某用KTV一年的经营权抵偿差欠申请执行人建城公司的装修工程款执行标的款240万元,期满后,双方视该年度经营情况自行决定是否续转。

案件至此终于告一段落,也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