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法院公告

法院+工会 助力企业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3-08-04 15:13 来源:立案庭 阅读:158

黄石港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案例

——黄石某洗涤公司与其职工邓某劳动争议一案

 

“我宁愿公司倒闭,我也不给他钱,我要把官司打到底!”

2022年10月11日邓某入职黄石某洗涤公司(以下简称“洗涤公司”),从事搬运工工作,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亦未缴纳社会保险。2023年3月底,邓某要求请假4天,洗涤公司以影响公司运营为由拒绝,双方因此产生矛盾,后洗涤公司提出让邓某辞职。邓某遂向黄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经仲裁裁决,洗涤公司需向邓某支付因未与邓某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而产生的二倍工资赔偿、2023年3月未给付的工资、加班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共计2.2万余元。洗涤公司不服,向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我院立案庭收到起诉材料后,经甄别认为案件事实及法律关系较为清晰,且涉及劳动争议,遂将案件委派黄石港区工会驻我院调组织——“黄石港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晓之以法理,解企业之惑

调解员邹阳收案后在黄石港区社会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约见了洗涤公司老板和会计,进行“背对背”调解。初次接触,公司老板情绪激动,对劳动仲裁裁决既不满也不解。“邓某他入职以来经常以各种理由请假,我也没有直接辞退他,只是他这次请假的理由确实不充分,还执意要请,我就提出如果他确实有自己的事情要忙,可以自己向公司辞职。后来邓某工作至月底就没有来上班了。要是人人都像他这样,公司还怎么管理,怎么运行?”

“您先不要说赌气话,既然法院将案子委派给我们调解,就说明这个事情还是可以谈的,您现在向法院提起诉讼之后劳动仲裁裁决书还没有生效嘛,还是有转圜的余地的。”

“我们虽然说是小公司,但也要扛起社会责任,你是公司老板更不能说气话、冲动做决定。公司员工二十多个人,那可不仅仅是二十这个数字这么简单,背后有二十多个家庭,一旦公司倒闭,就会有二十多人失业,二十多个家庭的经济来源收到重大影响,给社会带来不稳定。”

“仲裁裁决书中的说理和法律适用都写的很明确详细,公司的管理可能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即使法院审理,也很可能会支持邓某,并且你还得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经历,不值当。就把这次当成一个经验教训,以后补好公司管理的漏洞。”

调解员邹阳从企业社会责任、公司运营、法律规定等多个角度耐心解释劝导,洗涤公司老板的态度也逐渐松动,最终认可了劳动仲裁裁决书的裁决结果,但提出目前公司经营确实困难,无法一次性全部履行,希望能够分期履行。

 

动之以真情,止双方之争

了解了洗涤公司的意见之后,调解员再一次拨通了邓某的电话,这一次,是为了给洗涤公司老板当“说客”。

“洗涤公司的管理确实存在问题,公司老板也认识到了不妥之处。现在和谐社会大家互谅互让一下嘛,离职以后和老东家关系闹得太僵也不合适……”

“如果进入诉讼程序的话,即使你最终胜诉,也得是耗费好几个月的时间,万一矛盾激化了,公司不肯给钱你还得申请强制执行,时间拖的更久,这样对你和公司都不好。”

“疫情期间很多人在酒店隔离,对床单被套等物品的洗涤需求量大,所以公司生意反倒不错,但现在疫情结束经济处于复苏阶段,生意确实难做。而且公司最近刚进了一批设备,确实存在资金周转不开的情况……”

“钱拿到手才实在,通过调解让公司能够早日给钱,可比费时费力打官司要好。”

邹阳从邓某的实际利益和诉讼成本出发,给邓某分析利弊,最终洗涤公司和邓某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并签订了分期付款调解协议。协议签订当日,洗涤公司即向邓某支付5000元,双方对这个结果都很满意。

 

近年来“法院+工会”的解纷新模式越来越大地发挥其优势作用。在诉前调解过程中,依法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解了企业经营之困,并向企业普及了公司运营中需遵守的法律法规,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双方尖锐矛盾得以化解,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双方诉累。

未来,我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充分调动调解力量,让大量矛盾纠纷止于诉前,按下纠纷化解的“快捷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