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店铺倒闭 经营者“跑路”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为百名消费者维权

发布时间:2020-01-08 15:50 来源:综合办公室 阅读:322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成为各行各业的主流消费业态和主要营销模式,既能迎合消费者心理需求,也能为商户带来客观效益。然而,这一极为普遍的市场现象也存在诸多风险,先行付费后商家“跑路”的纠纷从未间断。日前,便有一百余名消费者不幸“中招”,诉至黄石港区人民法院。

2018年9月,原告王某向被告某儿童摄影美学馆交费59.9元参加店内“一拍双享”活动,而后又向被告交纳699元,定制摄影套餐。2019年10月,原告至被告处准备预约拍摄,发现店已关门,电话为空号,微信被拉入黑名单,该店经营者余某某也联系不上。遭遇同样情况的并非原告王某一人,2019年10月,一百余名消费者陆续向黄石港区人民法院起诉,均称在该儿童摄影美学馆充值的会员卡、办理的套餐未消费完毕,店家就突然关闭。

由于该批系列案被告一致、案情简单、事实清楚,受案后,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决定发挥速裁优势,在以调解为主的原则下采取“三快”模式:快速送达、快速审理、快速裁判。

而找到下落不明的摄影馆经营者,才是快速查明事实、解决纠纷的关键点。多次电话联系无果后,案件承办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往经营者余某某身份证登记住址鄂州某村镇一探究竟。一番周折下,虽准确到达了地点,但家中并未见到余某某身影,只有其高龄母亲。经承办人说明,老人自责不已,表示愿意帮忙与儿子取得联系。

余某某称,近年来门面租金大涨,而摄影馆效益欠佳,最终还是因经营不善无奈倒闭,自己现在外地打工,但会积极配合法院工作,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弥补消费者损失。

鉴于余某某也有调解意向,法院随即开展调解工作。虽涉及人数众多,但案件承办人仍耐心沟通、努力协调,从情、理、法等角度出发,逐一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经法院主持调解,一百余名原告,基本均与余某某达成调解协议或自愿撤诉,双方共同约定,由余某某分别向原告退还未消费金额,并交付已完成拍摄的相册底片等。

近日,余某某已在法院的督促下,如期按照调解协议内容全部履行完毕。至此,仅用两个多月时间,该110件系列案圆满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