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人性化执法感动耄耋老人 自觉腾房化执行僵局

发布时间:2023-04-12 09:08 来源:执行局 阅读:502

亟需腾退的老房里,住着年至八旬的被执行人蔡某。搬离虽是法律义务,但犟着劲的蔡某可谓“油盐不进”,当起了守房的“钉子户”。至此起,她的家中便多了一位常客…

多年前,蔡某因拖欠借款陷入诉争,后由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作为被执行人,蔡某名下仅有一套已抵押至申请执行人的房屋,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2022年9月、10月,该院依法委托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对上述房屋进行公开拍卖,两次流拍后,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以第二次流拍保留价接受房屋抵偿部分债务。同年11月,法院依法将房屋过户至申请执行人名下。

房屋的产权虽变更,固执的蔡某却“纹丝不动”,继续强占。执行期间,面对法院的敦促,其不但怀有抵触情绪,甚至言辞激烈,扬言要誓死守住房子,坚决不肯搬离。另一头,申请执行人早已是焦急万分,认为自己有法可依,恳请法院立即开展强制腾退,避免蔡某继续无理占据。对于执行干警而言,采取强制措施并非难事,可蔡某年事已高,如若直接将其驱离,对其身心产生刺激,便是执行不当,执行效果也不佳。一番思量之下,执行干警决定以“柔性执法”,妥善破解执行僵局。

尔后,通往蔡某家中的路便如同回家一般熟悉。每每敲门声想起,等待在门外的总是一脸诚恳的执行干警。为消除蔡某的防备,执行干警摒弃单刀直入式的释法析理,而是用沟通交流的方式,在一声声拉家常中,贴近与蔡某的心理距离,并适当点入法理,逐渐提高其对法律的认识。今年春节前夕,考虑到老年人对流感病毒等疾病的防护力较弱,执行干警提前自费购买好慰问物资,专程探望蔡某,嘱咐其照顾好身体、安心过年。一次又一次的看望,让蔡某感受到执行干警对其的关心,也看到了法院不懈执行的真诚与毅力。倍受感动的蔡某,态度慢慢松动,终于同意开春后自主搬离出房屋。

近日,执行干警接到了来自蔡某的电话,其表示已将房屋清空,随时可以交付给申请执行人。交付当天,面对空荡的房屋,声称在此居住了一辈子的蔡某脸上虽有不舍,却也多了一分坦然。一出耄耋老人“守房记”,终于圆满收场。执行过程中,法院既坚持了法律原则,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震慑力,也考虑了其具体情况,将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贯穿始终。法律有尺度有力度,还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