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黄石港区法院厉行节约四措并举 抓好机关食堂管理

发布时间:2020-10-13 15:11 来源:综合办公室 阅读:35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委部署安排,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教育引导全院干警职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带头践行节俭用餐,在机关食堂做到餐餐光盘,人走桌清。

一是抓好内部管理。结合机关食堂实际,制订《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机关食堂管理办法》、完善《黄石港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制度》等,从食堂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到财务报销审核,层层明确工作职责,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各项任务从源头上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制定健康菜谱,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达到营养均衡,从寻常食品中吃出健康。在制作过程中严格操作规程,充分利用食材,杜绝“刀下”浪费。采取灵活用餐方式,服务对象食多少打多少,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是抓好宣传引导。利用宣传海报LED显示屏等,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成果等中华传统美德,使全体干警和工作人员深刻认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而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通过信息和微信发厉行节约倡议书,使大家自觉引领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尽量不剩饭、不剩菜的良好风尚。

三是抓好资源节约。在机关食堂采购、存储、加工、售卖,都实行定岗定责,每个环节都有食堂管理人员把关,一致秉持节约的原则。开展以节水、节电、节油、节气、节食材为主要内容的资源节约活动,每月对比资源消费情况,激发全体干警和工作人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于每天工作的始终。

四是抓好督促检查。院领导和综合办公室采取“一查、二看、三到位”的方法,不定期对机关食堂的厉行节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查,即查各项厉行节约规章制度是否执行到位。二看,即看全体干警和工作人员用餐后是否“光盘”,看剩余饭菜是否得到安全、合理利用。三到位,即对发现的浪费现象及时查找原因到位、及时曝光到位、及时整改到位,通过制度规范,加强督查,强行入轨,确保厉行节约到位。

通过采取的一系列厉行节约的措施,不仅有效节约了食堂运营成本,也使得“文明用餐、反对浪费”成为全体干警和工作人员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