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知名摄影馆“人去楼空” 百名会员预付变“白付” 法院强制执行 退款正在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0-05-08 08:48 来源:综合办公室 阅读:572

          2019年7月的一天,位于黄石市中心城区的一家知名儿童摄影馆突然张贴闭店通知,宣布破产,500余名消费者深受其害。他们均在该店预存不等摄影费用,还未消费完毕,店铺便关停,老板更是不见人影。而后,一百余名消费者诉至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维权,可应承担相应赔偿义务的老板仍未出面履行。近日,在法院的强制措施下,逃避许久的被执行人终于被迫现身,并将执行款支付到位。

2017年8月,被执行人尹某某开办某儿童摄影馆,以预存服务费用的方式推行摄影服务。2019年4月,尹某某在没有履行完服务且未办理变更登记的情况下将店铺转让给贾某某,在后续营业期中,贾某某仍延续前期预付消费的经营模式,店铺依旧是每况愈下,亏损持续。2019年7月,贾某某突然将该儿童摄影馆关停,众多消费者的预存费用却并未予以退还。由此,多名手中持有消费凭证的消费者一纸诉状将尹某某、贾某某告至法庭。经审理,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尹某某、贾某某按照对应的责任退还各消费者预付款。可面对已经生效的法律文书,两人拒不履行,避而不见。

“开始只有四起案件执行立案,且每个案子执行标的都较小,完全没有预想到原来受害者这么多。”该院执行局局长,同时也是这批系列案件承办人洪涛说道。直至2020年4月9日,距离立案仅几日,一通当事人的紧急电话打来,洪涛才意识到看起来执行难度不大的几起案件非同一般。根据电话内容,原来被执行人尹某某正在出售其名下房产,且涉案人员多达上百人。来不及继续考虑,洪涛立即翻阅案卷了解案情全貌,并向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系核实尹某某的房产信息。与此同时,向审理部门了解所有相关案件审理情况,掌握到除去今年4月初已经进入执行阶段的4起案件,尚有103件案件已判决但当事人还未申请执行。第二天一早,法院便赶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对该套房产进行了查封。4月15日,在办理过户时发现房屋被查封的尹某某终于主动联系洪涛,声称从未想过逃避退款,恳请法院解除查封。协商中得知,尹某某欲在房屋出售后移居武汉,在获得第一笔买受人支付的购房款后,也并未将该笔款项用于履行义务。为维护当事人权益,洪涛要求尹某某先行支付可供全部案件执行的保证金。由于个体涉案金额较少,不少前期诉讼程序已经完成的当事人并未及时开展下一步措施,为确保每一位已具备申请强制执行条件的当事人权益得到实现,多名执行干警主动加入到该案维权消费者的微信群,引导还未申请强制执行的消费者根据生效的法律文书尽快向法院申请执行立案。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这些案子虽然执行标的相对不高,最多的上千元,最少的仅几百元,但是大案小案我们都是一视同仁,坚决办好”,洪涛这样说。

目前,107件系列案件均已进入到执行阶段,各申请执行人在法院的组织下已办理领款手续。付款工作正在陆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