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黄石港区法院胜阳港法庭“四个注重” 提升年末结案率

发布时间:2017-12-06 15:41 来源:黄石港区人民法院 阅读:401

2017年1-11月,全庭受案710件,结案559件,结案率78.73%,两名一线主审法官人均结案240件。面对逐年激增的案件数量和年底繁重的办案压力,黄石港区法院胜阳港法庭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抓好“四个注重”,提升年末结案率。

    一是注重结案速度。针对一些案件标的额小,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借贷、婚姻等类型案件,大量使用简易程序及当庭裁判,提高审判效率。同时,为了缩短案件周期,该庭尽力做到调解案件当日成、当日出文书,撤诉案件当天撤、当天办,判决案件开庭当天研究讨论,尽量当月将判决发到当事人手中。

    二是注重个案调解。对于辖区内影响大、标的大、争议大、判决容易产生不良效果的个案,该庭穷尽调解方法,努力化解矛盾。在调解过程中,充分利用“面对面”集中调解法和“背靠背”分开调解法,一方面主持双方积极沟通,消除极端的对立情绪,另一方面分开辩法析理,厘清双方责任,通过引导、说服教育和法制宣传,促使其平等协商、互相谅解,以此达到息事宁人、解决纠纷的效果。

三是注重业务学习。为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办案质量,该庭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组织全庭干警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提高司法能力。同时,实行疑难案件集中讨论制度,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共同解决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注重岁末攻坚。面对任务重、压力大的审判形势,分管院长、庭长带头及时调度、指导、协调全庭审判工作。十月份以来,全庭干警放弃休息日,自觉主动在夜晚、周末、节假日加班加点冲刺岁末结案。庭长黄镔身患痛风,吃着止痛药坚持开庭、调解;审判员董进、法官助理姜蕾身体多处不适仍带病上班;书记员则放弃休息时间加班装订案卷、送达法律文书。经不懈努力,该庭仅11月份结案数高达73件。在最后的一个月,该庭将继续上下一心,按照院党组制定的目标,查漏补缺,奋力冲刺,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