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男子拒执玩“套路” 法院强制破“花招”

发布时间:2018-09-03 08:14 来源:研究室 阅读:246

拖欠债务及时还清,本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但是总有一些人无视曾经的借贷约定,甚至为了逃脱法律,耍起小聪明。不想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谁也不能躲避。

原告丁某与被告柯某、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17年9月13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柯某偿还原告丁某借款本金181000元及利息230547.34元;被告陈某对被告柯某的债务中的10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88800元,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二被告久未履行。

2018年1月执行立案后,执行员查得被执行人柯某、陈某名下除去一套已在另一起执行案件中进入司法拍卖程序的房产及柯某个人退休工资账户外,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4月25日,根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裁定书,法院欲对柯某工资账户进行依法冻结。正当执行员查询上述账户存款时,却发现该账户无工资进账。这其中到底有何蹊跷?疑惑不解的执行员迅速前往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调查。经核实,原来是柯某私自将其养老金发放账户注销,又未办理变更手续,致使养老金无法发放成功并退回至社保基金账号。而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人民法院不得对社会保险基金实施查封、冻结或扣划。至此,案件被迫陷入僵局。鉴于柯某财产执行而拒不执行,甚至以注销账户的方式投机取巧、故意逃避,造成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无法执行,黄石港区法院立即给予被执行人严重警告,并要求柯某期限内自觉激活工资账户,否则将以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律如山,不可逃避,重重压力之下,原本心存侥幸的柯某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即前往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主动将其注销的账户激活。待养老金发放正常,8月29日,执行员终于将柯某的工资账户成功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