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黄石港区法院首次应用京东大数据平台完成标的物询价评估

发布时间:2019-02-19 16:51 来源:研究室 阅读:1011

近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首次以京东大数据询价评估平台对涉案房产进行评估,并以询价结果做为参考确定起拍价发起网络拍卖。这意味着,该院司法拍卖工作或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原告周某与被告欧某、詹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原告周某诉称,2014年9月18日,原被告双方签订《抵押借款协议》,约定原告借与被告400000元,被告欧某以其名下的位于黄石市黄石港区消防路24-27号房屋作为上述借款的抵押物。2018年1月8日,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嗣后,因被告未履行调解书所确定的还款义务,该案由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依法立案执行。

为进一步提升执行效率,推进评估执行财产工作改革,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周某与被执行人欧某、詹某同意后,法院委托京东大数据评估询价平台,全面启动对被执行人名下房产的相关司法拍卖工作。经京东工作人员采集信息、现场调查、系统询价等,短短两天,一份拍卖物的《询价建议书》便送到了周某、欧某及案件承办人手中。

“没想到评估价格这么快就出来了,我认为还是很符合现在的市场价值!”手握询价建议书的当事人对评估结果表示认可。“这次我们将涉案房产的拍卖前期工作交由京东操作,主要是考虑到大数据询价相比较于周期长、流程多的传统评估来说,更为快速便捷,形成的价格也精准合理,可以大量减轻财产评估的时间花费和人力耗用,有助于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高效实现。”该案承办人说道。

据悉,京东大数据评估询价系统具备“智能询价”“询价报告”“拍卖预测”“送达当事人”四大功能,可自动关联录入的标的物关键因素,如位置、面积,附近交通、医疗、生活、学校等,1秒之内得出标的物评估价格,一键生成询价报告,三个工作日内送达当事人,财产变现的效率将大大提高。此外,京东大数据评估询价系统尚在试运行期,执行财产评估暂不收费,进一步降低了评估成本。

本案作为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与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开展合作交流以来的首例实践,不仅为该院司法拍卖工作开辟了全新的模式,也对推动破解执行难问题颇有助益。近日,该套房产已通过评估,正式挂网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