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晓战随金鼓 直为把“难”平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蓄力勃发冲刺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8-08-28 16:54 来源:研究室 阅读:399

转眼间,2018年已过去大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也已至攻坚见效的关键时刻。为如期打赢这场秣马厉兵三年的硬仗,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上下一心,狠盯目标,集中力量,内外并通,向执行难发起最后冲锋。

今年以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426件,同比增长14.08%;结案841件,同比增长36.97%;执行到位金额3.15亿元。

披荆斩棘,是一场智慧与难题的较量

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中,面对被执行人湖北某置业有限公司名下固定资产处置起来时间长、进度慢、手续杂的窘境,执行员另辟蹊径,提出可让被执行人利用现有的固定资产引入其他资金来源或变现,有效盘活资金链,从而提高偿债能力,履行还款义务,实现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的互利共赢。2017年11月16日,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确定被执行人分期给付申请执行人人民币1850000元。至2018年8月17日,被执行人已自动将所有执行款履行完毕,并由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向申请执行人发放到位。

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不仅需要罚惩果断的“武力”手段,也需要灵活变通的执行“智慧”。面对花样百出的逃避伎俩,为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在调解时注重刚柔并济,情理结合,妙语说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在执行时,善找突破口,勤思巧攻,多次突破困境化解难题。

凝心聚气,是一种内功及外力的迸发

为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攻坚解决“执行难”,切实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7月30日,黄石港区“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在区人民法院召开。会上,区公检法司联合签署《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及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犯罪的通告》,共同打击拒执犯罪行为。

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在不断加强自身执行力度,深挖执行潜力的基础上,善借外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21个区直单位参加的执行联席会议制度与区综治办、法治办协作,形成“区-街道(管理区)-社区-网格员”四级信息联动联络网,协助法院查人找物。与保险公司合作,上线“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探索由保险服务衔接司法实务的执行新模式。与金融机构联合,开展惩戒失信行为暨集中曝光“老赖”活动,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在银行营业网点电子显示屏并滚动播放。与电商企业共力,试行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以“互联网+”助力司法拍卖。

攻坚克难,是一次志坚且行苦的拼搏

8月25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开展“决战五十天,评估全过关”活动的首个周末,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太禄亲临一线、带队执行,成功将被执行人严某、梅某拒传至法院。

2017年8月,因严某、梅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书上所确定的退出涉案门面及支付租金、水电费的法律义务,湖北师范大学分别向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强制拘传后,二人对其行为深刻改悟,主动将租金补缴到位,同时向湖北师范大学交付了门面钥匙。两案的圆满执结不仅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为该院“决战五十天”的攻坚战提振了士气。

为积极响应省高院“决战五十天,评估全过关”的号召要求,彰显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打赢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和信心,8月23日,该院在原“白+黑”“5+1”的加班机制下,再加力度、再上措施,取消周末及节假日,调整工作日长度,正式开启五十天全力奋战、孜孜无休的冲刺模式。同时,继续抽调精兵强将扩充到执行队伍,进一步树立审执一盘棋理念,强化协调配合作战,注重任务分配落实,完善各项后勤保障,举全院之力,为执行难战役磨好“锋刃”。

剑已出鞘不空回。黄石港区人民法院誓以“攻城拔寨”的勇气和信念,破坚壁、斩荆棘,坚决啃下“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块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