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邀请区税务局领导开展增值税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5 15:34 来源:综合办公室 阅读:306

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仅是重要的商事凭证和会计凭证,也是企业抵扣税款的重要依据。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强及各项税收制度的不断完善,增值税发票虚开虚抵行为虽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且犯罪模式逐渐走向集团化、专业化、窝串化。不仅给犯罪的防范和打击带来更高难度,更造成了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破坏了税收管理秩序,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

为提升审理涉税涉票案件的理论及实践水平,依法从严惩处虚开发票骗税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12月4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结合同类案件审判实际,邀请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定杰,就增值税等有关方面知识,向该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及工作人员授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易扬主持并全程参与讲座。

课上,熊定杰副局长立足其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工作经验,以《识得“虚骗”真面目,方为“双打”真功夫》为题,从增值税概念、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认定与梳理、骗取出口退税的认定与检查三个部分,介绍了增值税的由来,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基本知识、样式、构成,增值税退(免)办法等,并对虚开团伙案件作案规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常见形式、出口骗税的常见手段和检查方法等进行了讲解。内容紧密结合税务知识、税票管理和查处方式,层次分明、解读深刻,既有政策法规,又有具体核查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随后,熊定杰副局长就法官们在审判实务中遇到的一些疑难复杂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进一步加深了法官对涉税案件适用依据的理解与把握。

课后,参训法官纷纷对熊定杰副局长的倾情授课表示感谢,并强调,将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审判实践中去,不断提高涉税犯罪案件的审判质量和精准化程度, 依法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强与本地区相关专业部门的合作交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建立法院与其他机关单位的交流机制,实现审判业务培训多元化和常态化,培养锻造一支“学习型、研究性、知识型”法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