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四项举措,全力提升年底结案效率

发布时间:2020-11-24 09:14 来源:综合办公室 阅读:282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法院干警的办案时间大量削减,审判执行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实现年底均衡结案目标,近期,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在坚持做好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工作的基础上,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努力提升年底结案效率,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双胜利。

一是盯紧目标,不折不扣完成任务。按照上级法院规定的90%结案率目标,自9月份起,全院实行周末集中加班模式,个别部门同时进行夜间集中加班。通过利用8小时之外的工作时间,延伸工作时长,让干警可以集中精力撰写裁判文书、装订归档案卷。注重发挥好院庭长示范带动作用,院领导带头加班办案,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协调化解重大疑难案件,齐心协力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实现年底结案目标。

二是细化措施,层层压实相关责任。“解决当量,减少存量”入手,摸清未结案底数,由审管办列出清单通报全院,并要求各分管院领导督办分管部门及承办人制定每周结案计划表,明确结案时限,确保及时结案。在全面掌握未结案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针对长期未结案件,组织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承办人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分类制定清理方案,力促积案“清零”。

三是加强督办,强力推进办案进度。根据各部门及承办人制定的结案计划,着力抓好三个“督办”。一是要求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深入庭室督办,掌握各承办人结案情况,对结案率较低的干警进行约谈。二是审管办定期督办,坚持按月通报审判运行态势,每周两次专项通报结案进度情况,并纳入干警年度绩效考核。三是院长办公会专项督办,每半个月召开一次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审判执行工作,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督办,倒逼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整合力量,倾力支持年底攻坚。整合现有的审判力量,充分调动干警办案的积极性,灵活抽调综合部门干警、法警参与到审判执行工作中,缓解送达、查扣人手不足问题,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积极落实后勤保障,全院干警团结协作,综合部门充分发挥服务意识,从文印、盖章、车辆、档案、加班工作餐、网络技术设备、安保等方面分工配合,全力为全院结案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物资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