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线上“云调解”,30分钟快速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发布时间:2020-09-16 09:30 来源:综合办公室 阅读:400


近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组织相隔两地的当事人进行远程视频调解,并30分钟内快速达成调解协议,获得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该案是一起因民间借贷引起的纠纷。三年前,程甲以其家人病重急需资金周转为由,向李某、刘某借款5万元,其姐程乙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后因程甲并未按合同约定按期还款,且无法联系上,李某、刘某遂将其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详细了解了该案缘由,得知双方当事人都有和解意向,但程甲在远在广州无法按时到法院参加调解。考虑到疫情防控及当事人往返奔波麻烦,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通过微信向程甲送达该案诉讼材料,再采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视频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

调解伊始,法官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微信小程序发给程甲,并指导其按照步骤注册进入线上视频调解室,另一方当事人也已在法院远程视频调解室上线就绪。随后,法官在视频中对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对,并对双方有关民间借贷争议事项进行调解。通过法官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工作,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之后,法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系统后台,将拟定好的调解协议推送至外地程甲的手机,程甲通过调解平台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调解协议内容,并即时进行电子签名予以确认。短短30分钟的时间,该案就顺利调解成功。

省钱、省时、省心,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纠纷。双方当事人对法院这种新型调解方式表示非常满意,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近年来,该院在多起案件中运用了人民法院在线多元化调解平台。这种因地制宜的工作机制,不仅为当事人提供线上“一站式”解纷服务,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更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增加了当事人服判息诉率。